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产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吉林桦甸出台大豆种植补贴新政策

更新时间:2023-03-28 00:15:55 点击次数:611 次

近日,桦甸市出台大豆种植补贴新政策:2023年,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亩不高于450元增加到每亩不高于600元。

据吉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侯丽荣介绍,大豆生产者补贴由县级统筹,去年全省补贴标准均不高于450元/亩,桦甸市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今年调整增幅较大,对于推动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具有深远意义。

“凡是与桦甸市域内大豆加工企业签订合法耕地规模种植订单总面积1000亩以上且所产大豆全部卖给订单企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给予不高于10万元的资金扶持。”据桦甸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贵权介绍,大豆生产者可同时享受上述两项政策。

目前,桦甸市还正在积极对上争取玉米改种大豆国家耕地轮作补贴,努力让大豆生产者叠加享受更多的惠农政策。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

“年初以来,我们大力宣传国家大豆扩种惠农政策,向广大农民释放鼓励大豆种植的信号,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为桦甸市做强做优做精大豆全产业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王贵权说。

据了解,桦甸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半山区,属长白山余脉,有着大豆生长的最佳土壤和气候条件,是吉林省大豆生产的重要基地。该市大豆种植历史悠久,当地农民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摸索出一整套适合山区、半山区大豆种植的栽培技术规程和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

“我家有260多亩地,一直都是种玉米。我一直在琢磨该如何调整种植结构,没想到这么好的大豆种植补贴政策就来了。跟着好政策走,准没错!”八道河子镇二道沟村农民裴立新说,对于老庄稼把式来说,玉米改种大豆,不难。

近年来,桦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豆扩种工作,制定了《大豆产业(2023-2025年)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成立全市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大豆扩种组织推动,及早研究补贴政策,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多种形式加大支持力度,有效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2022年,桦甸市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1.29万亩;今年年初,桦甸市成功申报国家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出彩农业是桦甸市大豆产业发展龙头。目前,企业年产3万吨大豆蛋白面条、5万吨大豆异黄酮饮料、5万吨大豆蛋白粉等项目正加速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该市种植大豆25万亩以上。

在新政策的鼓舞下,像裴立新一样,桦甸市很多大豆生产者的种植热情正被唤起。“今年,预计桦甸市大豆种植面积可达到15万亩,实现产值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2.8%。”王贵权说。(中国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