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产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技术与机具” 内蒙古播种现场会在兴安盟召开

更新时间:2023-05-19 08:40:18 点击次数:456 次

   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胡格吉勒嘎查大田内,伴随着高效一体化播种机的轰鸣声,一垄垄玉米、大豆同时被播种进农田。5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办,兴安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协办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技术与机具”内蒙古播种现场会在我盟召开。

现场会集中演示了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播种机具,并对一体化播种机采用的“4+4”等作业模式(即中间4行玉米、两侧各2行大豆带)进行了讲解。

“我们共带来了包括‘4+2’‘3+2’‘6+2’等6款播种机。通过这些先进播种机可实现‘玉米不减产,大豆促增产’,为本地农户提供复合种植配套农机装备保障,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帮助本地农户实现增收。”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周雪松说。

记者看到,现场作业的一体化播种机均可以实现行距、株距、播种量、施肥量、播种深度的独立调节,达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缩株密植、扩间增光的农艺技术效果。通过现场观摩,参会人员充分了解到一体化播种机的作业优势、质量性能、作业特点等,为种植大户在技术模式选择、机具选型等提供了参考借鉴。

“农机设备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面是个短板,这次现场会主要是‘补短板、强弱项’。经过国家级专家和自治区专家的现场测试,目前兴安盟农机具作业十分稳定,漏播率大幅度降低,效果超出预期的设计指标。这些机具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将为自治区乃至我国北方东片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有力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说。

据了解,今年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面积160万亩,我盟任务面积46万亩,目前我盟农作物种植结构趋于稳定,其中玉米面积保持稳定,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年初以来,我盟各旗县市和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培训、召开现场演示会等方式对种植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全覆盖技术指导培训和政策解读,确保重点项目成效落到实处。

来源:《兴安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