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产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可能高达1000万吨,巴西或占一半份额

更新时间:2023-03-31 01:52:18 点击次数:416 次

——多家机构分析师均预测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将达到1000万吨

  ——如果预测成为现实,将比上年提高160%

  外媒3月30日消息:巴西分析师们认为,随着阿根廷2022/23年度大豆作物因严重干旱而减产,大豆进口量可能激增,而巴西将会占到其中一半份额。

  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预测,2022/2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只有2500万吨,比上年减少四成以上,创下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国内压榨厂难以从农户那里买到大豆,接近七成的压榨产能被迫闲置,也是历史上最高闲置率水平。阿根廷是世界头号豆粕和豆油供应国,为了维持压榨运营,阿根廷不得不加快从邻国进口大豆。

  分析师们估计2022/23年度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可能高达1000万吨,作为对比,美国农业部预期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将达到725万吨,高于2021/22年度的384万吨。往年阿根廷主要从巴拉圭进口大豆,但是考虑到进口潜在规模,巴西很可能成为主要供应国。

  私营咨询机构对冲点全球市场公司(hEDGEpoint)拉美谷物负责人玛利亚·索尔·阿西迪亚科诺女士表示,今年巴西大豆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对阿根廷的大豆出口至少可以增加10倍。通常情况下巴西每年向阿根廷出口约30万吨大豆,但是今年可能供应至少300万吨大豆,因为巴拉圭无法提供如此多的大豆。玛利亚的办公室就设在阿根廷压榨中心和出口枢纽罗萨里奥。她说,如果国际豆粕价格高企,巴西对阿根廷的大豆出口可能高达500万吨,因为阿根廷的豆粕供应难以替代。除了大豆减产,阿根廷农户还惜售,因为今年通胀率高达100%,比索持续贬值,加上政府已经在去年底实施了两轮大豆优惠汇率,这都导致农户选择继续持有的大豆,等待下一轮优惠汇率项目。

  咨询机构Cogo公司合伙人卡洛斯·科格称,如果巴西大豆产量确实像预期那样超过1.52亿吨,将有能力出口多达9700万吨大豆,可以满足阿根廷几乎所有的进口需求。他也认为巴西能够向阿根廷出口500万吨大豆甚至更多,特别是中国进口需求下降的话。科格表示,虽然巴拉圭也是一个重要的供应国,但其产量规模有限,今年产量预计为880万吨左右。作为对比,美国农业部预计巴拉圭2022/23年度大豆产量为1000万吨。

  Safras & Mercado分析师路易斯·费尔南多·洛克表示,玻利维亚和乌拉圭也可以向阿根廷供应大豆,但数量较少。2023年前两个月巴西向阿根廷出口了近23万吨大豆,而去年同期接近零,预示着今年对阿根廷的大豆出口将会大幅增加。他认为今年阿根廷大豆进口可能增至1000万吨,因为产量损失非常大,即使这样他们也不得不减少压榨。

  对冲点的玛利亚表示,今年剩余时间里阿根廷将继续进口大豆,因为大豆产量降至20多年来低点,结转库存也非常低。

  市场人士称,有报告称一船巴西大豆已经从南马托格罗索州的穆尔蒂尼奥港运往阿根廷,甚至还从帕拉州的桑塔雷姆港向阿根廷运出巴西大豆。巴西大豆产量庞大,价格跌了很多,所以阿根廷从北阿尔科港进口大豆也变得可行了。市场人士补充说,近几周巴西农民一直积极销售,因为没有多余的仓库来贮存大豆。

  巴西农业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埃杜尔多·瓦宁表示,如果巴西大豆溢价继续下降,将会提高巴西大豆对阿根廷的吸引力,并加剧与巴拉圭供应商的竞争。南马托格罗索州估计可以通过穆尔蒂尼奥港以以及边境对阿根廷出口160万吨大豆。瓦宁称,巴西有可能从其他港口发货,但选择有限,因为前往阿根廷的船只会比较小,而且谈判时要避免等待时间长的港口,以免支付滞期费。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