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党建新闻party news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更新时间:2021-06-25 10:42:58 点击次数:2076 次

 央视网消(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随着我国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眼下正在全国各地展开的夏收呈现出了科技水平提高、农村改革深化的新面貌。

  这是今日的夏粮产区,高标准农田沟渠成网,林田相间,绘就了美丽的丰收图景。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全国收获小麦进度过八成。这是现代的生产方式,近22万个农业服务组织帮助3300多万农户开展生产托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这是高效的“三夏”作业,1650万农机有序流动,小麦机收率提高到98.4%。在全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20多万台智能联合收割机的分布位置及作业状态,通过北斗导航等智能终端适时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累计投入1839亿元,持续推动农机装备水平向高质量发展。在东北黑土地,越来越多的无人插秧机、整地机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在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大马力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大大减少了机收损失。如今,我国农机装备水平更加绿色、智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加速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而持续深化的农村改革则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制度动力。

  在河南武陟,往年麦收大忙时节农民黄振道一家老小齐上阵,可今年,他们将土地经营权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托管给实力雄厚的专业合作社统一生产,自己比原来轻松不说,收入也更多了。

  “大国小农”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农情,当前,全国小农户占我国农业经营户的98.1%,为加快引领他们参与到现代农业进程中,中央在“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基础上创新生产方式,5年累计投入210亿元,支持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已服务带动小农户7000万户,占全国小农户的34%。

  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中央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订单种植模式,增加优质专用小麦供给。根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37.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优质小麦订单生产面积达到96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亩。

  如今,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持续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基础稳步夯实,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增产趋势明显,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现代化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