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协会活动Association activities

【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后疫情时代产融协同育新机探讨

更新时间:2021-04-09 13:58:22 点击次数:2784 次

9月14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大豆产业协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证监局、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黑龙江省玉米行业协会、黑龙江省大米协会、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支持;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横华农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后疫情时代产融协同育新机探讨”会议在哈尔滨举办。

会议中主题演讲嘉宾观点精炼如下: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唐启军出席会议并开场主持。

image.png

他表示:2020年是重大转折的一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粮食安全尤为重要。新年伊始,随着“新冠疫情”突发,使得市场经济脱离了正常的运行轨道,伴随着中美经贸关系反复无常,大豆、玉米价格也放大波动幅度,使得相关产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由此,大豆、玉米产业链的各方主体均已清楚地认识到,能够在“大浪淘沙”中保持平稳的综合运营能力,不仅要具备结合供需格局、研判行情走势、把握市场脉搏的“常规盈利能力”,还需要具备能够在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有效规避风险、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的“护卫增效能力”,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大格局变化。



主题演讲1:中国大豆产业的未来

演讲嘉宾: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原局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

image.png

主题观点:程教授从中国大豆产业究竟困在何处,什么是中国大豆产业的根本方向,以及如何塑造中国大豆产业的未来三个角度出发,深刻的剖析了大豆产业的过去与未来。特别是提到大豆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坚定了大豆加工业的信心,同时提出了关于压榨大豆供应链和产业链以及价值链融合协同,是中国赢得大豆产业发展竞争的一个关键的路径。

主题演讲2:2020/21年度大豆供求及价格展望

演讲嘉宾: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决策服务处处长张立伟

image.png

主题观点:张处长回顾今年国产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上市期价格较低水平,农户存粮大幅减少,今年价格持续上涨后,农户惜售心理较重;二是,去年大豆主产区受灾严重,今年厂商和储备库提价收购意愿较强。三是,大豆实际产量可能低于1800万吨;四是,今年没有临储大豆供应市场;五是,海关部门监管严格,堵住了转基因大豆流入国内食用市场通道。

另外,他表示,2020年新季大豆价格利多利空因素交织,因此,预计2020年黑龙江省大豆开秤价在4000元/吨左右。


主题演讲3:大豆种植、收储模式变化对产业影响分析

演讲嘉宾:农联中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军

image.png

主题观点:

大豆行业会逐渐由国储的依赖性转向市场的依赖性,逐渐转向功效依赖性,由商户+农户+投资机构+证券+银行+信托+金融资产共同持有大豆,大家都看到收储的结构发生了多样化。

将来我们在大豆产业链是否做一个特色的补贴,或者是产业融合的补贴,或者是产业+融合的补贴,组成一个新的模式,使我们大豆的面积稳固在700万公顷之上。 



主题演讲5:金融衍生品工具引领大豆市场新趋势

演讲嘉宾: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智渊

image.png

主题观点:李总认为,面对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所受到不利影响的企业而言,不去合理运用更多的工具,等于暴露在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中。因此企业合理使用金融衍生品工具,提升竞争力是非常必要且关键的。

主题论坛:后疫情时代大豆产业创新发展探讨

image.png

论坛主持人:南华期货农产品研发中心总监 何琳

论坛嘉宾:

1、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教授江连洲

主要观点:大豆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拓宽产业链,我们每一个产业链条的从业人员都要关注上游,也要关注下游,把上下游都连起来,产业就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后疫情时代是让整个产业链条都打通了,如果做加工的不去关注育种,不去关注产量,不去关注贸易和期货的话,企业就做不大,也做不长。第二是要提升价值链,价值链完全是靠量来实现的,要充分发大豆当中的各种营养组分,不光是蛋白,还有油脂,还有多糖,还有里面功能的核心物质,这里面它的价值升值空间是无限的。

2、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宗贸易部总经理韩少杰 

观点:预计黑龙江省内的压榨量今年下降会非常剧烈,因为大豆经历了一轮暴涨,现在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在比价方面,在压榨方面完全没有优势,只有是一些具有承受能力的高端食品粕,有可能会开机。

如果说简单把投资分成四类,一个是压榨利润,也就是境内境外的期货,一个是贴水,一个是基差,最后一个是汇率,这四个要同时入场,其实就锁定了压榨利润。

3、黑龙江省农投资本公司副总经姜丽丽

观点:今年大豆大涨的原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而今年上秋新粮开秤情况,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储备收粮的定价和策略;第二就是农民的售粮意愿会怎么样,是惜售,还是大家会急于出售,这也是决定行情的走势,才会决定未来的一个行情。

4、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建超

乌克兰已经连续三年在大幅度的减少大豆的种植面积,从190万公顷下降到2020年的140万公顷,所以乌克兰今年整个的减产量比较大。俄罗斯种植面积下降了大概6.8%,离黑龙江比较近的远东地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种植面积下降也比较大,大概下幅了8%,预测现在是产量应该是跟去年持平,大概130万吨左右。

从2019年之后,远东地区的大豆,已经跟俄罗斯的西部地区的价格分化了,它基本上是随着中国的价格在走。


主题论坛:中国玉米市场格局及价格走势分析

论坛主持人:南华期货农产品研究中心谷物负责人 李宏磊

image.png

论坛嘉宾:

1、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煜

今年疫情整体对玉米加工影响还是比较大,还有玉米燃料端。今年的拍卖一路向高,连续十几拍,特别是前期一路上涨,所以说给加工企业压力是比较大的。总体来看,2020年玉米加工行业整体大家的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是同时,也有机遇,今年有一些副产品这块价格比较高,给玉米原料上涨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另外玉米价格上涨也对产品价格有一定的传导作用。后期预计玉米价格还是相对回稳,后期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今年工业加工量是在减少的。

2、禾丰集团副总裁孙利戈

今年的7月份,大概全国母猪平均恢复到70%多,一般肥猪的水平比母猪稍微滞后一点,全国我们看到明显的地域差异,河南以北的地区猪的恢复情况明显的提前,而且速度很快。河南以南的地区,南方大概是6到8个省份恢复稍微慢一些,可能是气侯的原因,洪水的原因,母猪的恢复比较慢,肥猪恢复也是放缓。

明年猪价要看四季度的价格,总体上猪肯定是增加的,猪价必然恢复到正常的情况。此外家禽,蛋禽,肉禽都没有大的变化,肉禽有一个缓慢的上升,全产业链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利润,不会减量,但是商品的肉禽可能减一些,因为今年确实是利润没有去年好,所以说猪是影响玉米资源需求一个最大的方面。

3、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处李喜贵

今年玉米上涨的原因:第一,玉米整个产需关系连续出现缺口,这个产需关系是改革成效的体现;第二个是预期的因素,即价格上涨偏离了供求关系;第三个是价格的因素,今年做玉米资金的来源渠道有贸易量的融资等都很复杂,当然都反映出一点过热,过于看好玉米市场的情况;第四个因素,就是基本面确实产需关系有一些阶段性的用粮需求在上升,整个饲料需求在上升。玉米期货价格在投资者,资金的眼中是偏低的,在政府的眼中是合理的,在我们产业的眼中看,它却是太高了。

4、大连北方国际粮食物流股份公司总经理冯吉龙

对玉米的观点,第一是感觉目前的玉米价格是处于高位的水平,比较高,是一个超高的水平,核心的逻辑是玉米和小麦的比价关系;第二是由于玉米价格就是能量饲料,替代品还有高粱和大麦。第三是明年玉米缺口的问题要动态的看,跟价格有直接的关系,价格高到一定程度就没有缺口了,价格低到一定程度缺口就大,缺口到底多大,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大,要动态的看待缺口。第四个问题,新粮即将上市,季节性压力还是存在的。第五个问题,建立库存要把握好节奏,这个时间早,价格高,还是存在着风险,一定要等到一个时间点和价格点比较合理的水平,再去考虑建立库存。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